close

Week 10 in Canberra(9/22-25)

這週是瑞佛期中考的日子,但是小學部一樣照常上課沒考試,下週開始就是兩個禮拜的school holidays,孩子們的心情都很浮躁,在做活動時,秩序都無法自我管理或是上課心不在焉。

這週Chad帶各班孩子到戶外做遊戲的時間增加了,在玩遊戲之前,我們先做十個lote online的小單元,並教他們「請幫我、抓了你、不要追我」三個句子,結束lote online,就帶到戶外玩遊戲,我們玩Stuck in the mud,這個遊戲很像台灣的暫時停止呼吸,被鬼抓到就不能動,直到有人來救你(碰一下)就能恢復自由,不過這邊的玩法是必須穿過跨下才能救人,按我們的傳統,穿過別人跨下是很不好的行為,可是在這邊大家都不在乎,我跟Chad聊了這個傳統,Chad說他知道在中國是很不好的行為,可是這是一個非常古早的遊戲由英國那裡傳進來的,他們從小就這麼玩,也不會覺得不舒服,孩子在玩的過程中必須要大聲呼叫「請幫我、抓了你、不要追我」三個句子。

而一、二年級的班,我們帶他們到遊樂場玩那邊的遊樂設施,學生先排好隊,Chad會先一個一個詢問學生會不會做該項遊樂設施,讓學生回答會或不會,或是我不想玩,回答後才能開始玩。這時我的工作就是主動找學生說中文,可以是簡單的對答或是小考試,一旦學生答對就給他們中文票,也會有許多學生主動來找我練習中文,在這間學校裡,只要學生做戶外活動就必須戴上帽子遮陽,即便是外面沒什麼太陽也要戴上帽子,Chad說,這是因為澳洲得皮膚癌的人很多,所以學校規定孩童們都必須戴上帽子做戶外活動,如果該生沒有戴帽子就必須待在室內,非常嚴格進行。

像他們的午餐時間也是在戶外用餐,不會在教室內吃,學生的午餐便當通常都是三明治或蔬菜棒當主餐,配上蛋糕或餅乾,飲品則是優格飲料或濃縮果汁,其實我覺得這邊的孩子大部分都吃得很不健康,很多加工食品,即使是三明治,裡面也是夾起士、火腿或培根,也不是真正未加工的肉排,而且幾乎每人每手一包餅乾糖果,相較之下,台灣學校的營養午餐多元化多了,但這邊的飲食習慣就是如此,早餐跟午餐隨意吃,晚餐吃得特別均衡,但有一個非常好的地方值得我們學習的是,雖然這邊的學生午餐吃得非常不健康,但學校規定早上第一節課結束後一定要吃水果,所以他們有水果時間,中午的便當裡也會有水果,他們雖然愛喝濃縮果汁跟飲料,但是水也喝不少,加上孩子們都熱愛運動,大部分孩子的身體都還是很健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ivem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