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ek 20 in Canberra(12/1-4)

這週Chad請了病假,全部的班由我代課,這次跟我配合的代課老師除了之前合作過的Lilian外,星期一到二是由一位澳洲當地人Leslie跟我配合,Leslie上課的風格非常強硬,她跟我說我的外型看起來很溫柔很好欺負但不一定就代表學生可以胡作非為,她說學生非常會觀察老師,所以告誡我不能對學生太好,尤其是我的體型較嬌小、外型也較年輕,更要對學生更強硬更要求。Leslie在秩序方面非常要求,她會主動出面管理秩序,跟她配合的這兩天我在班上只要學生吵鬧或過於興奮我也會板起臉來跟學生談話,在這邊不能用罵的,需要用談話的方式引導學生面對自己的錯誤。

星期二五年級第一個班我們帶到外面玩Red Rover,Leslie就馬上拿出哨子給我,請我用哨子集合學生跟指揮學生,另外,這週我在各班做的活動是角色扮演和屁股寫數字,我先在白板上畫了四格漫畫(幼稚園的為兩格漫畫),內容是一小段日常對話,用英文寫出台詞後再一句一句問學生中文怎麼說? 確保全部的學生都會了之後,開始請學生上台做對話人物的角色扮演。學生們都很踴躍,但不知道為什麼他們上台後也許是因為緊張,看著英文台詞卻無法說出中文,所以幾乎每一組都需要停下來幫忙,通常操作幾組發現學生狀況沒改善後,我會停下來再複習一次白板上的台詞,但學生們也都答得又快又正確,只是上台後又忘記怎麼說了。
另一個活動是用屁股寫字,本來只設定寫到十位數,Leslie提議我可以增加難度,比如讓學生猜第一個數字跟第二個數字的加總或是三位數等,增加難度後也增加了許多趣味性,Leslie也主動示範屁股寫數字,我覺得Leslie對孩子是亦嚴亦鬆,該嚴格的時候就該板起臉,該輕鬆的時候就跟學生打成一片,孩子跟她打成一片之餘,也會記得保持距離尊重她。

跟Lilian配合星期三和四兩天,這兩天的活動跟上課內容跟星期一、二是一樣的,較值得一提的是星期三的一年級兩個班,因為到班上時Lilian看學生都很興奮鼓譟,於是她請學生扮演「死魚」躺在地上安靜放鬆全身,這裡的教師有時為了使剛上課的學生平靜下來,會請學生看書或扮演「死魚(dead fish)」 躺在地上全身放鬆,Lilian請學生扮演死魚時會請學生閉上眼睛,指示學生做深度的呼吸,試著調整學生呼吸的頻率,請學生想像自己現在在廣闊的綠色大草原上,微風輕拂等,要學生去想像任何一個可以讓他們放鬆的情境。她會在學生放鬆時,抬起每位學生的手臂看看是否全然放鬆,這一天有兩位學生進入完全放鬆的狀態,Lilian說她教學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真的可以在課堂上全部放鬆的學生,為此她還特別製作了小獎狀獎勵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tiveme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